51


以前國民小學的時候,因為教室的數量不足,施實了所謂的「二部制」教學,也就是將低年級的小朋友分成上午班與下午班輪流使用同一間教室,這種特殊的教學模式讓當時的小學生擁有了截然不同的童年時光,被分配到下午班的孩子早晨不需要早起趕著參加升旗典禮,他們可以悠哉地在家門口的曬穀場玩耍或是幫家裡幹點雜活,直到吃完午飯後才在烈日當頭下頂著大太陽走向校門,當上午班的學生揮汗如雨地收拾書包放學時,下午班的學生才剛要開始一天的課程,這種「共用教室」的制度讓教室裡的課桌椅永遠是溫熱的,甚至連黑板都還留著前一班老師未擦乾淨的粉筆痕跡,對當時的家長來說,這種排課方式雖然有些不便,卻也是那個克難年代裡為了普及教育不得不採取的權宜之計,如今這種上午、下午分批上課的景象早已隨著少子化與現代化校舍的興建而徹底消失,成為老一輩臺灣人心中關於蟬鳴、午後雷陣雨以及擁擠校園的共同鄉愁。